網頁瀏覽人次:

新聞訊息

[資訊] 針對《風傳媒》107年11月5日刊登「驚天醜聞!4年前即有百名學童因六輕肝損傷 研究登國際期刊引譁然」一文,國衛院回應說明



發布日期:2018-11-06

       國衛院在健康相關研究上一向持嚴謹態度,所有的研究論文,在未經國際審查委員充份檢視之前,仍須審慎檢討其結果。尤其在與環境醫學有關的研究與論文,更須審慎。對於記者質疑2014年收案,而至今方發表,其間其實包括相當繁複的實驗室分析、資料統計分析、缺漏的部份再補採樣、補資料、撰稿、投稿國際期刊等。科學的過程中,其審慎與反覆檢驗求精確的過程,常為外界所不知。

       最近高雄醫學大學王志文醫師、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、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黃柏菁助研究員合作發表於國際期刊《環境污染》(Environmental Pollution)之研究論文「Association between urinary thiodiglycolic acid level and hepatic function or fibrosis index in school-aged children living near a petrochemical complex」,受到《風傳媒》的關注,因此登出『驚天醜聞!…』一文。國衛院認為過度解讀。如同其它投稿的論文,該論文在國際期刊受審的過程之中,亦受到多位審查委員的關注。事實上,在國際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自投稿至接受刊登,亦約經半年的反覆審查。審查委員於日前接受本文之刊登,但要求寫出本研究之侷限部份,略以:(1) 由於本研究為橫斷性研究,其證據力無法推論硫代二乙酸會引起肝功能異常之因果關係。(2)其他增加體內的硫代二乙酸的因子,包括地下水、飲食、食品使用或儲存容器等,未在探討之列。(3)其他可能影響結論之因子未全然檢討(原文請見該論文討論部份最後一段)。因此,依據本研究之結果,若遽下結論為「石化區附近居民氯乙烯暴露會導致肝功能異常或輕度肝纖維化」,在科學上恐會過屬輕率。

       然而,基於寧可過度保護國民健康的原則,在有初步結果時,國衛院已在2016年8月間充份與衛福部等單位討論,充份溝通。結果,在2016年8月31日行政院要求相關部會以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,決定以健康高標準,做預防性的遷校。換言之,在該學期開始,學童們即遷回橋頭本校就讀。也因此,風傳媒所提「且衛福部對此並非一無所知,卻毫無作為」顯然與已發生之事實有差異。衛福部及相關部會作為可參考行政院網頁:

https://www.ey.gov.tw/Page/5A8A0CB5B41DA11E/39c1efe2-ef0f-4fd6-82d3-9af682197642

       國衛院秉持保護人民健康之精神,會持續探討環境相關的健康議題,並同時充份與相關的主管單位溝通,以確保訊息充份到達主管單位,能作有科學依據的政策推動。

       除此之外,報導內容有誤植及建議修改之處,一併說明供參考:

  1. 刊登期刊誤植,應為國際期刊《環境污染》(Environmental Pollution),而非《國際環境》(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)。論文出處: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269749118316178
  2. 內容提到「排除了40名正在服用維生素B複方補充劑、抗組織胺等相關藥物學童的檢體…」,實際上僅排除5位自述服用維生素B複方補充劑、其他35位為其他原因(如2位缺乏問卷、5位無血液檢體、1位B肝、27位Creatinine<30 mg/dL)。